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6日,在近期经历了若干次小规模的反日示威之后,上海终究还是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反日游行。在比游行人数还多的警察、部队的保护下,游行者分批在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前抗议。

 

上午十点,我从10号线伊犁路出站,虹桥路就已经有众多维护秩序的警察、挥舞小红旗的游行者相互穿插着朝日本上海领事馆方向走去。沿途的路口早已被警察把守,只有一条道路放行,弯弯曲曲的折向目的地。

 

虹桥路上,一辆警车跟着人群慢慢行驶,两名拿着国旗的青年背着包一路小跑,试图追上最前端的队伍。中间,他们跑向路边的绿化带折了根夹竹桃支打算做旗杆,不过好像并不能用。

 

我发现参与游行时,人最不需要的是思考。你不需要思考往哪边走,因为不仅会有领头者带领着队伍,实际上能走的路也就那么一条;你不需要考虑喊什么口号,那些口号若干年前人们就已经耳熟能详;你也不用想会不会遇上红绿灯,因为游行队伍所至之处,道路要么已经封闭,要么就被游行人群堵停。只要跟着人群走,跟着大家喊,必定没错。

 

口号、标语、横幅、红旗,一切都不新鲜。而整个反日示威游行给我的感觉却似乎与日本无关,游行者、维护秩序的警察、受惊吓的日式餐厅员工和日系车司机,都是我们自己人。

 

示威者沿着领事馆附近马路停停走走,一路高喊“还我钓鱼岛”、“打倒小日本”,但除了警察、武警就是和游行者一样的老百姓,自始至终也未能看到日本领事馆人员。

 

昨日的上海风大,游行队伍举起的国旗与横幅呼啦啦展开,跟国产抗战电影中展开的一样饱满。少数游行者出奇的愤怒,一位黑色上衣的青年女子因喊口号涨红了脸。

 

接近上午11点的时候,在警察的疏导下,这支已被隔成百人左右的游行队伍终于可以从日本领事馆门前的万山路上抗议。马路两边都是两排的警察或武警,队伍只能一两人并排从窄窄的人行道上通过。

 

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游行的队伍走得太快,不少人并没有发现对面的日本领事馆,结果在本应抗议声最高的地方,大家竟然悄悄的走了过去。偶尔有人发现了日本领事馆,高喊了一句口号后没人应和,也没了声音。近处只有警方的高音喇叭在喊,“请不要在此停留”。

 

警方预定的游行出口在韩国大使馆附近,一位小伙子向我抱怨“警察在欺骗我们,转了那么多圈,却把我们带到了韩国领事馆门口!”

 

游行中,最担心的应该是日本领事馆周边的日式餐馆老板,他们早已自觉地挂起“台资企业”、“钓鱼岛是中国的”等横幅,一些有日文标示的店干脆用泡沫板和塑料将招牌遮盖。这招显然有用,挂了横幅的最多被声讨,而一家离日本领事馆较远的日式餐厅因没挂横幅差点遭受厄运。好在警察及时制止,这家餐馆只被扔了几只矿泉水瓶。

 

开日系车会引起游行者的激奋,用日本品牌相机却不会。两辆遇到游行队伍的日系车仅是在骂声中离去,反而一辆停在仙霞路上奥迪车被路过的游行队伍审视了许久。游行中,一位挂着佳能单反相机的小伙子大声喊着“抵制日货”,站在他前面的人笑嘻嘻地对他说说“你声音真大,把我耳朵震得生疼”。

 

人群中也有不一样的声音,一名上海年轻人举着“理性爱国,反对暴力”一直静静走在队伍后面。他告诉我“这些大多数都不是上海人,根本不爱上海”。我说,我支持你,但没告诉他,我也不是上海人。

 

话题:



0

推荐

周群

周群

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2年 1篇
  • 最新文章